北京通州:创新工作思路 扎实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5日】
【来源:北京市通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北京市通州区审计局在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中坚持“开门办审计”理念,结合区域实际围绕土地和水资源保护利用,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方法,聘用自然资源资产行业专家,首次运用遥感影像技术,审计工作明显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部门数据整合分析,夯实审计工作基础

按照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对于自然资源资产的保护利用要求和区域特点,将一个地区范围内的土地和水资源保护利用确定为审计内容。依据审计内容,依法从规划国土、住房保障等部门及属地政府采集了审计期间各个时期、关键节点的基础数据。组建审计项目数据分析团队,研究筛选有效数据,将分散数据整合为统一的审计基础数据库,方便工作的同时为以后常态审计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二、组建专业顾问团队,研究编制评价指标体系

针对土地资源管理核心目标和特点,通过聘请行业专业机构和争取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专家领导支持,组建了由审计干部、行业专家构成的工作团队,并邀请国土部门参与提供指导意见,共同研究编制了土地资源专项评价指标体系。该项评价指标体系采用文献分析、案例比较、专家咨询、数据试测等方式经过初步建立、反复修改完善等一系列优化过程,最终从政策制度落实及执行情况、规划编制及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情况、土地资源保护及治理情况四大方面建立26个二级分析指标。指标体系充分考虑了国家土地管理的重点内容和政策要求,咨询了有关专家及基层工作人员,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及可操作性,为类似区域审计工作的开展确定了工作方向和评价依据。

三、借助科研院所力量,运用高分遥感影像技术

为提升审计工作实效,通州区审计局与中科院遥感所建立合作关系,以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多源、多时相、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分辨率达到0.8米)为基础,结合从国土等部门获取的资料核实国土资源资产实物量的动态变化过程与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可比性、一致性。一方面通过首末两期遥感影像对比,找出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自然资源的变化情况,并收集相关资料,分析自然资源变化的原因。另一方面,将所有带有地理属性的信息都落到遥感影像上,并将材料上反映的情况与遥感影像任期初期及任期末期的实际情况进行对比分析,查验材料的真实性,对遥感影像不能明确判别的情况,做好记录,在实地调查阶段,开展现场查看、群众访谈及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进行核实。具体内容包括:将土地变更调查数据库(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部分)与遥感影像进行叠加对比,筛选出差别较大的疑问图斑进行现场核实,查看是否存在破坏、占用、荒芜基本农田,是否存在将不符合基本农田条件的土地划入基本农田保护范围的问题。利用土地变更调查数据库(建设用地部分),从权属属性数据中筛选出国有建设用地,与遥感影像进行叠加对比,查看是否存在闲置土地台账外的闲置土地,并进行现场核实。高分遥感数据的引入,不仅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并且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与准确性,更是为以后的审计工作开展创建了新的模式与新的技术方法。(商静雅 张娜)

 

 

图为审计组与专家团队进行自然资源资产疑点现场核实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