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面履行内部审计工作职责 在实现审计全覆盖中形成合力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北京市内部审计工作会暨市内部审计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市级有关单位分管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和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以及市区审计局有关人员等近260余名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北京市内部审计工作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审计领域不断拓展,审计质量和成效得到显著提升,在促进各部门各单位完善内部治理、提升发展质量、推动深化改革、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了新时代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市区审计机关、各部门各单位的内部审计机构、内部审计协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和审计署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履职尽责,承担起新时代赋予内部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在实现北京审计全覆盖中形成监督合力。

一是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内部审计作为全方位监督所在单位经济运行的专业部门,同时还发挥着管理部门的作用,处理好专业部门和管理部门之间的关系,就要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在本部门本单位党委(党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找准内部审计工作方向,高点站位积极谋划内部审计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党委(党组)报告制度。二是找准新时期内部审计工作重点。内部审计要把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本部门本单位的有效落实作为首要职责;把推动所在单位的工作目标与全市政策目标有机统一作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内部审计全覆盖,消除工作盲区,把本部门单位最重要、最迫切、最有风险的工作,作为内部审计的着力点。三是把握内部审计工作规律。内部审计的工作目标必须与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目标相一致;内部审计与被审计对象的工作,都是为了促进本部门本单位行稳致远,是同行同向的;内部审计不仅要眼光内向,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发现问题,还要眼光外向,了解本领域本行业情况及发展形势和要求,使审计评价和对风险的判断更准确客观、审计建议更有用有效。四是不断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能力。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队伍建设,选好配强内部审计人员,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人的专业能力;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适应形势与任务的要求,切实提高内部审计成果的质量和层次;要加强内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推进各相关部门及时研究分析审计建议,完善内部控制,堵塞管理漏洞;要加强与政府审计的协调配合,积极支持配合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责任。五是加强指导监督,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审计机关要以强化指导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力量为工作主线,以内部审计立法为抓手,以审计协同为着力点,积极推进完善内部审计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建设,突出分类指导,促进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推进内部审计在审计全覆盖中发挥更大作用。内部审计协会要在提升服务层次、拓展服务领域方面挖掘潜力,成为广大会员可信赖依靠的团体,成为协助审计机关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的重要力量,通过扎实、高效的工作,不断增强协会组织的生命力和凝聚力。同时,审计机关、行业主管部门、内审机构和内审协会要通力协作、形成合力,深化审计全覆盖背景下的审计协同,共同推动内部审计工作上水平。

会上,市教委、首钢集团、首创集团3家单位作了经验交流。(康珺)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