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高新区:加强“三化”建设 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7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高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高新区审计局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审计方式,加强队伍建设,着力强化规范化、信息化、职业化三大支撑,为审计工作创新发展夯实了坚实保障。

一是坚持建章立制,加强规范化建设。推进立法规范,积极参与全区规范性文件清理,做好立、废、释、改工作,建议废止规范性文件2件,修订了《潍坊高新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管理办法》,新制定出台了《潍坊高新区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实施办法》,为开展当地政府投资审计和国有企业审计工作提供了依据和遵循。推进业务操作规范,制定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操作规程、中介机构管理办法、中介机构审计业务考核办法、审计复核流程等一系列管理考核制度,为指导工作开展明确了统一的标准。推进审计文书规范,编制了政府投资跟踪审计各个阶段审计内容的标准化工作底稿、实施方案及调查了解记录模板,便于审计人员快速掌握审计重点、程序和方法。

二是坚持科技强审,加强信息化建设。针对审计项目多、任务重、人员少的矛盾,开发建设审计项目管理平台、中介机构管理平台和手机客户端,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把所有审计项目全部纳入平台管理,把与审计项目相关的数据资料及时上传归集到平台,手机客户端与平台数据实时同步,各方信息共享、数据交互,便于全面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和整改,力争实现审计项目和中介服务的全程信息化管理,提升审计工作效率。目前,“两个平台”已通过验收,正式上线运行。

三是坚持固本强基,加强职业化建设。强化“传帮带”,加大对年轻人员的培养力度,促使其尽快适应和融入审计工作。突出重点和短板,积极参加业务培训、网络培训和视频培训,促进完善知识结构和提升综合素质。今年,该局审计干部共70余人脱产参加各类培训班20余个。坚持以干代训,积极选派4名业务骨干参加了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5个,边审边学、以审促学,积累实战经验。建立学习交流制度,所有外出参训和参加上级审计项目的人员都与全局干部职工座谈交流心得体会,促进共同提高。鼓励审计人员参加会计师、审计师、造价师和计算机中级等各类考试,促进提升职业胜任能力。(崔同军)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