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积极运用地理空间分析技术提升审计工作效率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7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重庆市审计局在2018年全市河长制执行情况审计项目中,深度挖掘可用数据资源,搭建数据分析平台,利用地理信息技术进行审计分析,提升了工作效率,拓展了审计空间。

为完善传统审计方法在资源环境类审计项目中的不足,围绕河长制审计目标和审计重点,审计组全面梳理了国土、环保、水利等部门可用于审计分析的空间矢量数据,形成5类41项空间地理信息清单并进行数据收集,清洗筛查后对可用数据建立分层数据库,利用GIS软件关联数据并结合数据间的逻辑关系、地物特征进行判断识别、疑点勾绘、绘制出图。通过疑点的准确定位,各审计组直接到现场调查核实取证,并对部分疑点利用测绘技术进行违法图斑外业测绘取证。

此次分析重点查找并揭示了“涉河违法建筑”“水功能区水源保护区污染”“乱挖乱占河道岸线”等5类问题,下发疑点103个,核实反映问题32个。除此之外,通过地理空间分析技术运用的尝试,还形成了“涉河涉水空间管制条件”“湿地公园审计调查方法”“岸线管理审计调查方法”等可快速应用推广的经验模板。(倪浩宁)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