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中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到民营企业大走访活动的通知》要求,更好地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日前,北京市审计局在市工商联协助下,邀请民营经济各行业商会代表,共12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主动对接,倾听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进一步增进沟通,共商审计助力民营发展良策。

通过座谈,北京市审计局向民营企业负责人宣传了市委市政府近期开展的民营企业大走访、开展一对一“贴身”服务、为民营企业送“服务包”等支持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一揽子措施,宣传了新形势下审计职能作用和审计体制改革要求。

民营企业负责人先后发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也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大走访等活动的温暖,民营经济迎来了又一个大发展的机遇。对审计机关主动对接民营企业、宣传工作、主动倾听建议深受感动。各位企业家聚焦本行业、领域中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在融资贷款、清理欠款、市场运行中公平待遇,营商环境和政府精细化管理,企业社保政策等五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对审计机关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及在审计中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重大风险隐患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2019年工作中,北京审计局将针对民营经济在壮大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研究解决措施,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促进支持民营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实。

一是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推动已经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激发民营企业市场活力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统筹谋划全年审计项目计划。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聚焦优化民营经济发展外部环境,更加关注“放管服”改革深化、新旧动能转换等情况,更加关注党和政府支持民营企业经济发展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等。

二是立足激发市场活力,深度推进落实简政放权,关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政策执行中的问题,持续关注各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关注在投资审批服务、商事制度改革、全市政务服务等方面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聚焦企业最关注的创新政策、人才服务、税费改革、融资环境等方面相关改革推进情况,揭示权力下放不对路、不配套、不彻底等突出问题,保障政府下放的权力彻底、充分、有效。

三是进一步促进减轻企业税收负担,降低经营成本,持续关注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关注降低增值税税率等增值税改革措施的落实情况和效果;围绕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持续关注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和效果;围绕鼓励研发创新,持续跟踪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落实情况和效果;围绕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持续关注完善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等政策落实情况和效果;在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方面,持续关注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银行向企业转嫁费用等情况。(姜娜)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