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林州:三步走“诊治”扶贫问题 审计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9日】
【来源:河南省林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强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和扶贫资金使用的审计监督,近期,河南省林州市审计局在扶贫资金审计中详细了解扶贫资金问题线索清单并及时归纳总结共性,采取三步走审计“诊治”扶贫资金相关问题症结,推动扶贫资金有效使用和扶贫政策落实,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对扶贫专项资金开展全面“体检”。通过开展扶贫专项审计调查,对涉及扶贫资金的项目,从项目建设程序、资金来源与管理、资金拨付、扶贫成效等方面,开展一次全面检查,认真查处扶贫领域中存在的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违规等方面的问题,重点揭露以往年度审计未发现新情况、新问题。

二是对往年审计过的扶贫资金进行“回头看”。收集各级审计机关以往年度出具的各类扶贫资金审计报告,仔细对照已发现的问题,查看是否整改、是否再犯,对重复出现的问题从重处理;认真对照已整改的问题,查看是否整改到位、落到实处;重点对照未整改的问题,强化督促整改、加大处理力度、监督整改到位。

三是对责任单位提出审计建议集中“治治病”。通过“体检”和“回头看”,总结扶贫领域经常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根据问题属性进行相关处理或移送处理并提出审计建议;选取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教育,组织开展集中整顿“治病”活动,督促责任单位建立关于加大对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处理的相关制度,堵塞制度漏洞,切实强化责任单位担当意识,确保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张天鹏 方举)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