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聚焦民企 扎实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审计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在2018年四季度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以“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为焦点,客观评价全市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总体情况,揭示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并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改进完善的建议,有力促进了相关政策有效落实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关注民营企业减税效果。市、县审计机关组成10个审计组,对412户民营企业开展了问卷调查,对133户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召开了20场企业座谈会,多方面了解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重点关注小微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调查结果显示,该市减税政策落实情况总体较好,企业对税收优惠政策知晓率较高,对政策执行效果总体满意,企业总体税负呈明显下降态势。

关注降费政策执行情况。抽查了市县两级物价、财政、公安、质监、卫计、民防等120个机关事业单位,重点关注上级取消、降低收费文件执行情况、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情况,依托行政资源、行政权力及影响力收费情况以及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对部分单位因收到通知较迟等原因,继续收取已经明令取消、停征、免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问题,及时进行了督促整改。

深入揭示问题,助力政策落实。针对发现的相关问题,审计人员客观分析原因,并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深入调研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持续跟踪及时完善修正政策、妥善处理改革后续事宜等建议,有力促进了相关政策的进一步完善和更好地落实。(唐满 张晶)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