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五坚持五突破”谋划新时代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4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青海省审计厅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青海省委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清全面回顾了该省审计事业30多年的发展历程,提出“五坚持五突破”工作思路,要求全省审计机关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弘扬改革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

一是坚持政治立审,在党的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管党治党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提升党组把方向、谋大局、定举措、促审计的能力。

二是坚持依法执审,在作用发挥上实现新突破。坚守“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通过审事、核钱、查责、观效,促进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围绕省委推动经济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和“中低端”转向“中高端”的思路,聚焦全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部署,持续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就业增收、教育发展、文化惠民、卫生健康、住房保障”等方面,全面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顺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新速度、发展新趋势和发展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增强审计监督针对性和威慑力。

三是坚持创新促审,在审计管理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审计的法定性、独立性、专业性和全面性等特征,通过建立健全沟通顺畅、协作紧密的机制,形成复合型的权力监督网络,促进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形式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找准定位和切入点,积极采取多专业融合、“大兵团作战”等方式,创新审计组织模式,在完善体制机制制度上聚焦发力、解决问题。

四是坚持科技强审,在审计成效上实现新突破。充分认识加强信息化建设对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向科技要效益,以实施“金审工程”三期建设为契机,树立大数据审计意识,推动审计思路以及思维方式加快转变,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为早日实现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新技术奠定基础。积极探索专业化审计队伍近期和中长期培养计划,着眼培养一支领军人才队伍,促进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职业能力和水平。

五是坚持人才兴审,在能力素质上实现新突破。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从审计事业全局出发选干部、用干部,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人岗相适,让政治上可靠、业务上精湛、综合素质全面、自身要求严格的人才脱颖而出。(张国俊)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