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三个“聚焦” 审计助力全疆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7日】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审计局根据自治区审计厅的工作安排,派出两个审计组赴塔城地区托里县和裕民县两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2018年脱贫攻坚政策贯彻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专项审计。审计以自治区“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为重点,着力聚焦“精准、安全、绩效”,坚持扶贫审计全覆盖,助力全疆脱贫攻坚。

一是聚焦“精准”,严查扶贫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通过重点关注转移就业、发展产业、土地清理再分配、转为护边员、生态补偿、易地扶贫搬迁、综合保障、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基础设施建设九个方面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着力揭示和反映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阻碍政策措施落实的体制性障碍和制度性缺陷,以及领导干部在扶贫工作中作风不实、敷衍塞责、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甚至失职渎职等突出问题,促进健全机制、完善制度。

二是聚焦“安全”,审查扶贫资金管理中的违纪违法违规问题。围绕自治区2018年扶贫工作重点,着力查处扶贫资金分配、使用中是否存在虚报冒领、骗取套取、贪污挪用、侵占截留、优亲厚友等侵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同时深入贫困户家中询问享受政策及扶贫资金情况,核查是否存在虚计贫困户收入、虚列扶贫支出等“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切实维护扶贫资金安全。

三是聚焦“绩效”,揭露扶贫项目损失浪费和闲置问题。通过实地查看扶贫项目建设、运营和管理情况,重点关注扶贫项目效益情况、已脱贫人员的脱贫质量、未脱贫农户(人员)的致贫原因等,着力揭露扶贫建设项目中不切实际、闲置浪费、绩效不佳等问题,对扶贫项目的真实性、完整性、可持续性和公平性进行客观评价,促进扶贫项目发挥实效。(巴黎 鲁金玲)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