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梁平:审“四个责任”抓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1日】
【来源:重庆市梁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更加全面、准确、完整反映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重庆市梁平区审计局审经济发展责任、经济决策责任、经济管理责任和廉政建设责任,抓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审“经济发展责任”。比较任期内区委区政府下达的经济发展指标;比较同地区同行业经济发展指标;比较前后两任领导经济发展指标,通过审查比较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发展责任情况。

审“经济决策责任”。看决策制度的健全性,是否建立了“三重一大”内部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看决策内容的合法性,是否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发展方向,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看决策结果的效益性,是否获得了预期效果和设计要求,是否存在政绩工程和不切实际。

审“经济管理责任”。审查项目资金支出的合法性,有无挪用截留挤占专项资金,有无套取骗取专项资金行为;审查收入支出情况,有无滥发奖金津补贴,有无乱摊派、乱收费、乱集资行为,现金收支是否正常;审查资产管理制度,是否建立资产管理台账,采购固定资产是否执行了政府采购程序。

审“廉政监督责任”。遵守国家财经法规情况,评价任期内个人是否存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个人廉洁自律情况,个人在办公用房、用车、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等方面是否以权谋私;廉政责任执行情况,有无转移、挪用、侵占企业资金或下属单位资金为个人和小团体牟取私利等问题。(周传东)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