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位推动公安系统内部审计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0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天津市审计局全面落实全国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部署要求,谋划推动全市内部审计工作,研究制定内部审计备案等工作机制,提出有效运用内部审计成果的具体路径,有序推动内部审计规范化进程。通过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形成了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互相协调、成果共享的机制。

天津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董家禄同志先后做出“审计工作是解决队伍中存在问题的最好手段”,“发扬审计啄木鸟精神,维护公安事业之林”,“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创新思路方法,切实发挥好公安审计工作的预防作用、监督作用和保护作用”等多次批示要求,为内部审计工作增加了底气,增添了动力。

一、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履职内审职责

紧盯“关键少数”,着力加强领导干部履职用权监督。对全局50余个单位处级以上负有经济责任的领导干部开展常态化审计;坚持教育先行,对新晋升为副处级的领导干部进行履新经济责任告知;注重结果运用,任中离任审计均由市局组织人事部门委托,审计报告纳入领导干部档案,审计结果同时抄报市局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干部任免、绩效考核、述职述廉、执法质量考评中充分运用。

把牢“关键职责”,着力推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紧密围绕推动市局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这个首要职责,同时对4个单位开展了落实公安改革及全面肃清黄兴国、武长顺流毒影响“回头看”等重大决策部署跟踪审计,确保市局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和公安改革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聚焦“关键环节”,着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对公安执法活动财物收留、管理、处置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大力整治乱收滥罚、钱款不退返、物品失管失踪等“执法顽症”。瞄准特费管理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开展公安特费专项审计调查,确保特费管理规范高效使用。

发挥“关键作用”,着力保驾重大项目建设。加强与警保、科信部门沟通协作,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和投入产出效益,进一步细化审计业务流程,确保审计公开,在节约信息化建设资金、提高建设质量、规范建设程序上发挥重要作用。

关注“关键领域”,着力加强财务监管审计。充分利用局财务监管审计平台,对全局重点资金、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经济活动开展网上实时动态监督,有效防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的情况发生。

发挥“联动效应”,着力履职担当尽责。选派精干力量代表公安部审计局对贵州省公安厅、市、县级公安机关2017年度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组规范高效的工作和客观公正的评价受到了部局和贵州省厅同志们的高度认可。

二、聚焦目标导向,力促整改落地见效

审计整改是审计成效的最终反映,审计整改是否到位直接影响审计权威的树立。今年,市公安局积极与市审计局沟通配合,以抓铁有痕的工作决心,狠抓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

坚持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审计处成立整改工作小组,并要求各分局相应成立以督察室主任为成员的整改工作小组,组织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制定整改工作推进表,认真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实行挂账销号,限时办结,并由审计处人员带队督导检查全程跟进。

坚持推动整改落地见效。内审部门组织实施系统内部整改,严把质量关口,市审计局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中对局19个直属单位及属地分局发现的8方面45类问题和15个公安分局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检查工作全部整改完成,整改率为100%。

坚持大力促进规范管理。组织各单位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整改工作,通过系统分析,指导制定完善制度29项,进一步健全了“三重一大”议事机制,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意识和财经法纪观念不断提高,科学决策程序逐步规范。通过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形成了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互相协调、成果共享的机制,促进了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有效提升了财务管理水平。

三、聚焦创新发展,新时代实现新作为

改革是促进内部审计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市公安局审计改革围绕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发展规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紧紧抓住“创新”这一关键词,稳步推进公安内部审计改革。

创新内部审计体制机制。从人员机构、体制机制、措施保障等全方位实现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形成了6大类40项审计改革成果,为公安审计可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中,经济责任审计、执法活动审计、项目审计、专项审计通过改革在制度层面补齐短板,形成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使审计执法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更加规范高效。

创新内部审计工作方法。在审计实践中总结出的“四三工作法”,抓住源头防范突出关键重点,以逐级递进方式,从“审、查、析、督”四个层面共同发力,促进内审能力提升和职能作用的发挥,初步实现发现一个、剖析一个、解决一个、提高一片的工作目标,此举措为全国首创,得到公安部审计局的高度认可。

创新内部审计监督格局。创建了审计与纪检、巡察、法制联动机制,强化了审计与其他监督部门间的协作,在全局范围内逐步形成大监督格局;审计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从设计理念到实践应用均突破了传统审计观念和模式,应用效能显著提升。(韩晓虹 窦国旭 周雪梅)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