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审计力促供销系统开展财经纪律专项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1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对萧山区开展了土壤污染防治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重大问题线索。审计情况引起了萧山区政府和区供销联社的高度重视,对全区供销系统的29家单位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财经纪律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起到了“审计一个点、规范一个面”的效果。

一是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通过自查自纠,发现部分单位存在违规发放绩效考核奖、各类津补贴等问题。同时区供销联社聘请事务所进行全面督查,再次发现和处理了违规资金问题,并对3家单位的法人代表与1名财务主管人员实施经济处罚,对3家单位的主要领导开展提醒谈话,并建立每年不少于一次的不定期“回头看”长效监督检查机制。

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区供销联社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的若干意见》等7项规章制度,督促下属企业重构和健全内控机制,建立资金使用、收入审查、费用管控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对经手人、分管领导、审批人三级的责任考核,并直接与每个人的经济责任、行政责任相挂钩,防范企业经营风险。

三是进一步理顺经营体制。以股权改革为契机,将经营班子成员的不动产所有权与经营权彻底分离,既彻底解决了持股经营者在退休、调任等离开本企业时股权如何处置的历史遗留难题,又建立了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经营体制,减少经营层持股对企业造成的过度干预与影响。(倪溱 马东辉)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