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审计机关积极谋划2019年度审计工作(二)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各地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部署要求,通过开展春季集中整训、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等形式,积极谋划本地区本单位2019年度审计工作。

辽宁省辽阳市审计局召开局业务工作会议,谋划部署2019年审计业务工作。会前,市局办公室广泛征求了各科室的审计项目开展意向,坚持“围绕中心、整合资源、创新方式、统筹兼顾”的原则,结合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重点,以稳步推进“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为目标,结合该局实际情况,预编了2019年审计项目计划。

上海市崇明区审计局组织了领导班子务虚会议和中层干部“头脑风暴”会议,谋划确定了推进2019年崇明审计工作的六项主要举措。一是强化计划管理。在时间安排、力量配备、工作筹划上下功夫,防止工作碎片、任务临时、审计仓促的情况发生。二是完善“清单式审计”。根据三资(资金、资产、资源)、三重(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资金)、五权(决策权、管理权、审批权、分配权、执行权)监督要求,不断完善年度审计清单,实现审计项目70%的内容由清单予以覆盖。三是深化审计质量考核。不断完善考核标准,研究制定年度审计质量考核办法。四是实现信息化双线提升。一条是技术线,以智能联网审计系统为基础;一条是管理线,实现科学管理。五是整合审计资源。着力实现跨部门合作,充分挖掘内外两种力量。六是加强队伍建设。依托“审计大课堂”和“科室小课堂”,一以贯之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围绕“双融双建、双保双争”的工作思路,以转变理念为抓手,以提升审计质量为中心,创新团队融合,推动数据运用,强化工作落实,推动全市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紧扣理念转变,把准审计工作“航向标”。二是紧扣质量提升,把牢审计工作“生命线”。三是紧扣团队优化,推进全市审计“一盘棋”。四是紧扣科技强审,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五是紧扣队伍建设,锻造能征善战“生力军”。以全省“工作落实年”活动开展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转变作风、狠抓落实。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政治自觉、主动担当作为。

河南省开封市审计局举办“固本强质”全员培训会,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升审计质量,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整个培训将分阶段贯穿于全年。从2月13日至15日,三天时间里,5名同志分别围绕审计质量、审计方法、工作体会、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授课。下一步将分期分批开展全员培训,通过培训统一思想,转变作风,补齐短板,提质增效,为圆满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河南省洛阳市审计局开展“强技能、提素质”岗位大练兵活动,为2019年的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一是开展审计法规学习活动。二是开展审计专业知识培训活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认识和方法》专题讲座,进行案例分析、大数据知识等业务知识培训。三是开展“学楷模,争先进”活动,以审计厅表彰的“五面旗帜集体”和“十大标兵个人”为榜样,对2018年获得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论文、优秀AO实例等进行表彰,营造创先争优的氛围。

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请人“挑刺找茬”改进作风谋划布局审计工作。由局党组成员带队,分成三个小组,用5天时间深入到5家街乡(园区)及12家区直一级预算单位,主动征求对审计工作的意见与建议。通过与所在单位主要领导、财务人员以及与审计工作联系紧密的人员座谈,了解各单位对区审计局的满意度,听取被审计单位反映具体项目实施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向各单位通报新一年审计工作思路,并征集各单位对审计工作的合理化建议等。此次活动,该局采纳各单位提出的12条建议,就如何突出审计重点、强化资金效益审计、加大民生项目审计力度以及如何对内审工作加强指导等提出了部署。(统稿:边国英 稿件来源:各相关审计机关)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