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信息系统审计促公积金管理部门出实效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来源: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在开展全市住房公积金审计中,重点关注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运行的稳定性、有效性、安全性及系统产生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可靠性,揭示了系统建设、使用、管理中存在的缺陷和薄弱环节,提出了建立审核控制机制、优化后台数据库设计、提升服务质效等建议。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采取切实措施,有效推进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

一是精准完善系统漏洞。为完善审核控制机制,避免出现人员信息、贷款信息等内容不真实的问题,该中心在对错误信息进行更正、补录的同时,建立身份证信息验证和流程控制机制,确保信息真实、准确。针对后台数据库设计不够精简,冗余数据较多的问题,邀请专业公司建立了标准数据体系,进一步规范和简化了业务档案电子成像资料。2019年1月,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综合服务平台以“优秀”等次通过国家住建部验收,成为全省第一家通过检查验收的单位。

二是大力推行简证便民。深化“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在全省率先实行业务办理材料“零复印件”,职工办理16类提取、9类贷款业务,均只需提供身份证等证明材料原件;缴存、提取、贷款等3大类51项业务实现网上申请全覆盖,23项实现网上一步办结,65%的缴存、还贷类业务均在线上办结。

三是全面提升服务质效。大力推行“互联网+公积金”服务模式,不断完善公积金业务系统、拓宽服务渠道,更好地满足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多元化、个性化服务需求,初步形成了类型多样、互为补充的一体化服务体系,使缴存职工“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公积金信息查询、业务办理、信息发布、互动交流等服务功能,网上平台对柜面业务覆盖率达到90%以上,部分业务实现“零跑路”,服务质量大幅提升。(邹纯 姚其春)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