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借力问效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整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来源:重庆市九龙坡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效,充分发挥其在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重庆市九龙坡区审计局以狠抓整改落实为抓手,坚持统筹资源、凝聚多方合力,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效。

一、建强机制,落实三大责任。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被审计单位整改能动性,督促其将整改工作纳入其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范围,要求将审计整改情况在法定期限内书面反馈并抄送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及主管部门。二是落实监督执纪责任。通过区审计工作会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等平台,强化主管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落实审计整改方面的监督职责,以及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对整改不力情况的问责、执纪责任。三是落实考核责任。严格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区督查部门的督查内容、区考核办的综合目标考核指标,对整改不力的单位严格扣分,形成完整的责任体系和闭环管理的长效机制。

二、持续跟踪,联合三项行动。一是联合结果通报。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结束后,由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审计部门联合对被审计单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通报审计结果,提出整改要求,强化被审计领导干部整改责任意识。二是联合实时督促。借力经济责任审计管理应用系统建设,优化审计整改模块,系统完成后,被审计单位需在整改时限内及时填报问题整改情况并上传证明附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可实时了解审计整改进度,共同督促被审计单位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三是联合回访检查。年度审计项目结束后,经责办对性质严重、涉及金额较大等问题以“列表”形式上报联席会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定期对存在重点关注问题的单位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对屡审屡犯、整改不力的单位严格打表考核,在全区范围内实行通报批评和区综合目标扣分处理。

三、问效见效,突出三个要求。一是突出分类施策。按审计项目梳理问题整改表,按是否可以纠正进行分类,以阶段提醒、限期报告等方式,“因病问药”对所有问题追踪到底,坚持“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账销号,持续推动整改落实。二是突出源头分析。对“屡审屡犯”问题和未完成整改问题进行源头性分析,将分析结果直接报告经责联席会议,2017年提请经责联系会议重点关注问题8项,并逐项提出整改要求,2018年经责联席会议对尚未整改到位的13个问题集中分析原因,对整改中的问题实行联合关注解决,确保从源头加强治理。三是突出结果运用。将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国资办等部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应用于巡察工作重点关注内容,对审而不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严肃追责问责相关人员。(王紫霞)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