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规范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来源:重庆市涪陵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今年重庆市区县机构改革中部门撤并和干部调整量大面广的情况,涪陵区审计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工作,及时向有关单位及人员发出《离任经济事项交接通知书》28份,明确相关工作要求,以严肃改革纪律,严格执行制度,促进领导干部交得清楚、接得明白,确保机构改革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一是规范离任交接程序。由区委组织部向离任领导干部及其原任职单位发出《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通知书》,并抄送接任领导干部、离任领导干部现任职单位以及区纪委和区审计局;由离任领导干部原任职单位的纪委(纪工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负责监督移交,离任领导干部、接任领导干部填写《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书》,核对有关交接资料;按干部管理权限,将离任交接资料报送区委组织部、区纪委和区审计局备案存查。

二是严格离任交接要求。要求领导干部任职文件下发后20个工作日内,完成书面交接手续;交接事项主要包括工作交接、财务交接及其他需要交接的事项;离任交接原则上在离任领导干部所在单位举行,交接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财务人员及与交接事项相关人员一并参加;离任交接书应经离任领导、接任领导、监交人员三方签字。

三是突出离任交接重点。要求在离任交接过程中,对任期的工作、财务及公共财物等进行全面交接,重点关注经济责任审计事项。对经济事项中未办理交接的各种债务,在未查清款项内容真实性前,接任领导不得用公款支付,离任领导应作出解释和说明,并承担相应的责任。对未办理交接的各种债权,离任领导也应作出解释和说明,并配合原单位做好清收工作。同时,重点关注机构改革过程中人财物方面管理,检查是否存在违规开设账户、转移资金、突击花钱、扩大范围发放津补贴、奖金和实物等违反纪律问题。

四是加强离任交接督导。区审计局密切关注离任交接制度推进情况,加强对有关单位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工作的业务指导,特别是就离任交接涉及的事项、内容、程序等进行点对点指导。同时,加强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工作完成情况跟踪督查,对未及时完成交接的,通过电话提醒、上门督办等方式,督促尽快完成离任交接;对已交来的离任交接资料进行认真检查,重点抽查离任交接事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对不按时、不认真完成交接的单位和人员,反馈意见给区委组织部,建议按规定追究有关责任。

五是提升离任交接实效。采取多种方式加大离任交接成果运用,强化干部监督刚性约束。通过对离任交接相关资料核查,确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计划,明确审计监督的范围和重点;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对离任交接结果进一步深入核对,对重要事项、疑点等予以充分关注和认真核实;将离任领导干部移交的经济责任事项及有关资料作为划分离任领导与接任领导责任界限的重要依据,将离任交接事项的及时性、真实性和完整性作为审计评价的重要内容;将离任交接事项纳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并作为干部管理使用和考核评价的参考。(陈盈)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