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出台《关于加强审计监督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审计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审计监督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推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发挥审计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中的积极作用。

《实施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自觉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审计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和神圣职责,贯穿于审计工作各个环节,进一步强化具体措施,找问题隐患,寻原因根源,提意见建议,为保持湖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实施意见》明确审计监督应聚焦财政管理、民生保障、企业、金融、重大项目建设、资源环保和污染防治、转变政府职能和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领域,深入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政治风险、社会风险、经济风险、廉政风险隐患。

《实施意见》提出,要不断改进方式、创新方法,着力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水平。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加强统筹联动,牢固树立全省审计“一盘棋”意识,构建各司其职、上下联动、有序运转的审计监督网络;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方法路子,扩大审计覆盖面,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深化联网审计,形成数据共享、上下贯通、监督全覆盖的工作格局;深化对风险隐患根源的挖掘和分析,及时揭示政策措施和体制机制层面存在的与防范化解风险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实施意见》强调,全省审计机关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大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审计信息反馈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促的工作力度,努力促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实际效果。同时,坚持历史、全面、客观地看待问题,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李春艳)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