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以用为本”加快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以更高站位强化科技强审理念,以更实举措推进大数据技术在审计业务中深度应用,加快推进“金审工程”建设,努力为推进审计全覆盖、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夯实基础。

一是坚持将大数据思维融入审计全过程。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把全面应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数字化审计模式作为基本原则要求,具备条件的审计项目全部开展大数据分析工作;建立审计业务与大数据分析分工协作模式,在审计方案编制及实施等环节,对人员调配、数据准备、操作指引、组织方式等方面进行统筹谋划和合理安排;完善年度考核评价办法,将审计信息化建设考核的重点全面转向大数据应用,形成鲜明的以大数据运用为核心的科技强审导向。

二是优化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大数据审计培训频次和力度,通过集中培训辅导、实战模拟、案例研讨、比武竞技、以审代训等形式,组织审计人员加快学习掌握数据采集整理、关联对比、多维度贯通式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和智能分析等先进技术方法;将去年全市审计机关大数据审计实战大比武活动新发掘的一批大数据分析人才,充实到全市大数据分析团队,进一步优化了以市审计局为中心、辐射各县市区审计局的“1+N”数据分析大格局。

三是积极稳妥推进大数据中心建设。全面升级“潍坊审计数字化管理系统”,完成了部分数据采集工作,全面优化了财政等行业数据分析平台;同步加强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按照国家信息系统安全等保密要求,从网络、系统、数据、应用和管理等层面统筹建设,建立健全数据管理制度,加强网络技术防护力度,严格数据访问权限控制,确保数据信息安全。(马效伟)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