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五项措施力促2019年政策跟踪审计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做好宁夏2019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增强审计工作的前瞻性、计划性、主动性,切实提高工作效能,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采取五项措施力促2019年政策跟踪审计工作再上台阶。

一是突出审计重点。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精神和审计署对政策跟踪审计工作的要求,聚焦推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抓住重要领域、重点单位、重点事项、关键环节,科学合理安排年度项目计划,统筹部署审计力量,利用好有限的审计资源。

二是提升审计质量。结合全区开展的“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明确要求各项目实施单位严把质量关,并按照《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从强化审计质量提升、防范审计风险、规范业务流程、加强项目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夯实审计质量基础。同时,要求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客观审慎做出评价和结论。

三是强化大数据审计。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积极探索创新审计组织模式、管理方式,提高运用大数据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在2019年实施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中,积极运用大数据关联分析技术方法,不断加大数据分析和运用力度,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

四是优化审计力量。坚持审计“一盘棋”,多类型审计项目共同发力,加强政策跟踪审计与其他专项审计的融合,做到项目同步安排、协同实施、成果共享,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审多用”,最大限度扩展覆盖面。同时,集中力量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在一个时段内把一个领域、行业中最突出、最关键的事项审深审透,避免四面出击、浅尝辄止,为自治区党委、政府提供有总体、有分析、有典型、有建议的高质量审计成果。

五是加强指导督查。对2019年组织实施的政策跟踪专项审计项目,采取制定操作指南、审计现场指导、查阅审计项目资料、交流座谈等方式加强业务指导,提升政策跟踪审计质量和效果。同时,强化对政策跟踪审计工作的督查、考核,把政策跟踪审计报告的报送时限、审计报告质量以及审计问题整改等情况,作为督查考核的重要内容,不定期进行督查,并通报督查情况。(金海平 柳小凤)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