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以高质量经济责任审计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方面的作用,以高质量经济责任审计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把信息化作为经济责任审计高质量发展的突破点。该局将审计信息化建设作为审计的根本出路,坚持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如在医院院长、社保中心主任等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通过将信息技术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多重整合医院HIS、影像PACS、工商登记等数据,运用大数据分析系统进行可视化分析,并新创“双子平行多维分析”模式,将多维度关联分析进行了创新和拓展,在两个医院部署双子服务器,实现一份代码,同步执行,横向比对功效,经过横向机器学习和聚类算法筛选,缩小疑点数据范围,提高大数据分析定位的精准性。

把全覆盖作为经济责任审计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一是扫除盲点。通过市政府出台《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无锡市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等制度,将市管领导干部纳入市本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监督范围,同时指导市级行政、企事业单位对下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二是找准落点。着力形成外部审计为主、内部审计为辅、内外联动的审计新格局,通过走访调研、指导培训、评比表彰等措施,内部审计的项目数量、报告质量逐年提升,审计发现的问题得到及时揭示。三是突出重点。在全覆盖5年轮审一遍的基础上,突出对重要部门、重点单位的审计。将审计监督的着力点聚焦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产业强市等领域,努力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财政资金绩效等方面实现新作为。

把问题整改作为经济责任审计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自《无锡市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实施意见》出台以来,该局以钉钉子精神狠抓问题整改,形成“主要领导督导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处室跟紧抓、市县两级联动抓、审计对象主动抓”的整改格局。市政府每年至少召开2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市长明确要求各单位必须落实措施、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对问题严重的单位由市监委落实追责。

把改革创新作为经济责任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该局紧抓改革创新,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以及省委“三项机制”精神,率先将容错纠错理念贯穿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提请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办法》,并做到见人见事。自该办法实施以来,该局坚持依纪依法、实事求是、容纠并举,对9个项目的12个问题给予容错免责处理,并将结果向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备案。发挥了“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的示范表率作用,营造了促进干部干事创业、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包磊)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