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中方:多举措强化过程控制 筑牢审计质量生命线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来源:湖南省中方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南省中方县审计局始终坚持把审计质量渗透于审计全过程,不断完善审计质量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对标省级优秀审计项目打造审计质量,着力发挥审计监督成效。

一是注重源头治理。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该局根据审计任务重、人员少的现状与特点,在落实好全覆盖要求的基础上,从项目安排上有所侧重,力求找准切入点、着力点,不断深化财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政府投资,以及民生资金相关的审计项目。

二是把握审计主方向。编制审计实施方案过程中,各审计组首先开展审计调查,而后通过召开局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参加的方案评议会,进一步修正、明晰审计重点和方向,确保审计方案具有科学性、指导性、可操作性。

三是实行审理双把关。该局审计审理主要分两个阶段。初次审理在意见征求稿阶段进行,主要审理审计报告撰写的规范性,审计发现问题的事实描述、定性处理的正确性,引用法律法规的适用主体、范围和时效性,审计建议的针对性、适用性等;正式报告阶段的审理,主要是对审计程序是否规范以及审计证据、底稿等是否充足完整进行审理,并严格统一项目质量标准和处理处罚尺度,把好审计报告出具、审计决定下达、案件线索移送等事项关。

四是跟踪审理提标准。为确保各审计组审计项目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做到不漏项、有深度、有力度,该局改进工作方式,审理工作要由事后审理向事中、事前审理延伸,尽量做到跟踪审理和集中审理相结合,以便能够及时发现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措施和意见。对在审计过程中发现有特色的审计项目,审理室将及时跟进着力发现亮点,着力提炼审计成果。

五是建立制度促规范。该局在严格执行审计“计划、查证、审理、执行”四分离的基础上,先后出台和完善了《中方县审计局审计业务流程》《中方县审计局审计质量考评办法》等制度,不断促进审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对审计项目均明确了各层级人员、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责任制;对出具的审计报告在经审理把关后,还需经审计业务会议集体研究和审定,严把自由裁量权。

六是持续跟踪促整改。该局定期持续地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回访和评估分析,对出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以纠正。近年来,县人大已将被审计单位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了监督范畴,县委县政府也将被审计单位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了全县的目标管理考核责任状,有力提升审计整改力度。 (吴菁 唐明)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