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推进审计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要求,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认真执行法律顾问制度,切实为依法审计工作提供法律支撑和保障。

一是修订选聘制度,确保选聘工作有据可依。为适应新时代审计法治建设要求,全力推进选聘工作规范化、科学化,该局对2012年出台的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实施办法进行修订,出台《武汉市审计局法律顾问选聘和管理办法》,对法律顾问任职条件、权利和义务、主要职责和责任等作出了详尽规定。结合审计工作内容、特点和需求组建专业法律服务团队,为审计机关依法行政、规范履责提供法律保障和咨询服务。

二是严格选聘程序,筹建高效法律保障团队。该局党组高度重视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与实施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思路、工作原则、聘任程序、服务内容等。同时,专门成立法律顾问选聘小组,由纪委派驻纪检组全程监督。选聘工作采用“方案比选”、面谈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选聘小组实行记名投票,按照得票数排名情况提交局党组集体审议决定。通过严格选聘程序,在司法实践、律师实务等领域选出了具有丰富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实践经验、熟悉行政执法法律法规制度的律师团队作为法律顾问。

三是梳理工作机制,发挥法律顾问参谋作用。一方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风险防范中的作用。针对由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诉讼的实际,提出“从源头抓起”的工作思路。针对依申请公开,建立法律顾问对首办登记报告办理跟踪、证据收集审核等前移审查的工作机制。另一方面树立审计工作法律意识。在讨论决定重要审计事项、起草修订管理制度、信访回复和信息公开等工作时,加大法律顾问的参与度,把向法律顾问咨询作为一种工作习惯,把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建议作为必经程序固化下来,为依法审计提供更加坚实的法律保障。(钟娟)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