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四关注 四突出”提升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效果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1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审计局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抽查了市发改委、市农业局、市教育局、市水利局等部门业务多、资金量大、预算执行率低的部门(单位)。通过“四关注”“四突出”,切实加强审计力度,进一步提升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效果。

一是关注预算执行绩效,突出问题导向。全面铺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摸清预算单位基本情况、部门预算编制情况、非税收入管理情况、预算支出情况、重大资金使用情况等。通过追踪资金流向,以突出未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不到位、挤占挪用财政资金、资金滞留闲置、损失浪费、使用效益低、扩大开支范围等问题为导向,揭示决策失当、管理漏洞、国有资产流失、资源毁损等重大问题,进一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同时探索对预算执行绩效情况效率性、效益性审计分析,并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从而促进部门规范预算管理。 

二是关注下属单位资金,突出审计全覆盖。紧紧围绕财政资金拨付、管理和使用这条主线,对各相关部门(单位)进行全面审计,将重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覆盖到其下属二级预算单位,延伸到财政资金使用的最末端,做到审深审透。

三是关注国库支付业务,突出大数据审计。一方面整合审计资源,从各科室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数据分析组,采用数据先行与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模式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最大限度提升审计成效。另一方面搭建部门预算执行大数据审计分析平台,对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的数据与财政数据进行关联、比对分析。通过运用大数据审计实现对国库集中支付数据和重点单位财务数据的收集、分析、筛查和甄别,结合有关部门的外部数据进行关联分析,提高审计数据挖掘的深度和广度。

四是关注以前审计发现问题,突出整改成效。积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针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逐项检查是否逐一整改落实到位。一方面,以往年审计决定为依据,扣牢责任链条,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整改落实审计查明的问题,确保审计整改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将整改不积极、不到位的部门和单位写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报告责成整改,切实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余卓文)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