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积极发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监督效能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1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审计局召开市级部门2018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统一进点会议,正式启动2019年预算执行审计季。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实现审计促改革、促发展、促绩效的目标任务,重庆市审计局以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为导向,按照“大数据分析全覆盖、现场核查重点抽审”的原则,对全市一级预算单位电子数据实现全覆盖分析,20个单位进行现场审计,创新审计实施模式,强化审计结果运用,着力实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提质增效。

一是组织方式“大格局”,强化全过程监管。积极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市级财政及区县财政预算审计有机融合、统一部署、统一安排,由财政审计一处总统筹、财政审计二处牵头组织实施、10个处室共同参与,审计组织方式更加优化,改变以往更多偏向预算执行环节这一情况,将审计范围覆盖到财政资金运行的每个环节,关注资金的筹集、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绩效评价等各个流程,对财政管理活动全程序、全环节、全覆盖监督。

二是实施项目“一拖N”,共享审计资源。积极贯彻“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的审计要求,首次采取在大项目下统筹实施小专项的方式,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同步开展党费收支、“三公经费”使用、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以及网络安全建设等专项审计,同时对6个部门单位同步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采取“一个审计组对应一个被审计单位,审核查阅一次资料,解决多个审计目标”的审计模式,高效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

三是审计结果“挂好钩”,提升审计监督效能。2019年开始,市审计局将配合市财政局,将每年的部门预算审计结果,与市级预算安排挂钩,将审计问题按严重程度分为严重违反预算法等法规、管理不规范、需通过改革逐步改进、性质较轻影响较小共4个类别进行扣分,如有屡查屡犯的问题再加扣50%。通过将审计结果作为预算调整和以后年度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倒逼市级各部门规范预算管理、提升预算使用绩效、增强用好财政资金的责任感,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监督效能发挥更加显著。(盛成红)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