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梁平:多措并举践行科技强审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3日】
【来源:重庆市梁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科技强审”理念,积极落实胡泽君审计长“大力推广大数据审计,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的要求,重庆市梁平区审计局多措并举,扎实推动大数据审计有效开展。

一是组建数据分析团队,储备大数据审计软实力。从各个业务科室抽调骨干人员组成数据分析团队,大力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局内先后组织了大数据平台使用培训、数据采集培训、地理信息“3S”技术培训等专业培训。同时,选派人员参加审计署、重庆市审计局组织的计算机中级、高级培训,并派业务骨干参加市局相关处室数据分析,提升实战水平。着力打造一支知识面广、业务精湛的审计精兵,既能实时采集挖掘数据,又能提出审计思路、建立分析模型,以创新的思维、清晰的分析思路、熟练的计算机操作技能,提升大数据审计的效能。

二是集思广益,建立大数据分析模型。为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充分发挥数据分析平台作用,该局在全局范围内广泛征集审计思路。各科室立足自身工作经验,开展头脑风暴,系统总结提炼,提出多个数据分析模型。截至目前,该局共建立500余个数据模型,其中问题模型60余个。

三是充分运用,向大数据要效率。目前,该局已将大数据审计广泛应用于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重点专项资金审计等各个方面,揭示了相关单位在预算管理、资产管理及惠民补助资金发放等方面存在的各类问题,在促进预算资金科学管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相关政策落地、保护资源有效利用、健全体制机制、防范风险控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大大提升了“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的数字化、一体化审计能力,扩大了审计覆盖面。(杨雪)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