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打好“组合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来源: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中,打好四个组合拳,充分发挥审计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助力巩固脱贫成效。

一、做足审前准备功课,优化实施方案确保审计质量。在调阅历年审计档案,学习扶贫相关政策及对扶贫政策执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调查了解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吸取审计人员意见和想法并充分论证。选取最具代表性及体现审计目标的关键点确定审计攻关方向,形成审计内容涵盖全面、重点突出、方法措施得当的审计实施方案。同时,在现场实施审计过程中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优化和调整审计实施方案,确保审计质量。

二、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突出政策执行及资金流向摸清家底。通过对区扶贫办、财政局、扶贫资金统筹整合办等相关部门进行全面审计,摸清扶贫政策执行、资金管理总体情况。同时,重点抽查扶贫政策具体执行和资金管理、使用相关的街镇、村组,掌握扶贫政策执行和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和解决办法。为扶贫攻坚主管部门掌握全区脱贫攻坚进度和调整决策部署提供详实的参考资料,为如期完成全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夯实基础。

三、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以问题为导向促纠正整改。利用“大数据”大广角、无盲区、精确制导的特点,在核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精准性的基础上,对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危房改造等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扫描、筛查和比对,初步获取问题线索或疑点。在运用AO审计系统对初步获取的问题线索或疑点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扶贫项目现场勘察和进村入户调查核实掌握的实际情况,重点关注扶贫规划或政策不衔接、机制不完善、责任不落实、信息不共享等工作盲区和薄弱环节,揭露精准扶贫不精准,扶贫政策未惠及贫困人口等问题,切实提升扶贫审计质效。

四、开展审计回访,以“回头看”促政策落地生根。充分发挥审计在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形成扶贫审计全覆盖、全程跟踪监控机制,建立和健全扶贫审计“回头看”回访制度,对已完结的扶贫审计项目在整改期内督查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确保问题整改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维护全区脱贫攻坚战略大局。同时,审计反映问题整改到位后仍坚持不定期排查扶贫政策执行及资金拨付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各种问题以及薄弱环节,有效规范管理和防止有关问题反弹,达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无偏差。(姚美玲)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