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专项审计调查突出“三个重点关注”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推进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从2019年3月起,重庆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南川区、巫溪县等5个区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进行专项审计调查,突出“三个重点关注”,着眼民生实事,揭示安全隐患,确保农村饮水工程全面巩固提质增效,切实保障农村群众饮水安全。

一是重点关注政策执行和项目管理。通过审查市级和区县发展改革、财政、水利、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等部门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履职情况,掌握各地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编制实施情况,审计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和运行管理,揭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政策制度贯彻落实存在的问题,分析体制机制原因,促进加强项目建设运行管理,有效保障政策落实和项目绩效发挥。

二是重点关注水源保护和水质监测。围绕水质和水量等农村饮水安全评价指标,关注从水源水到制水、贮水、输配水和末梢水等各个环节,审查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水质监测体系、生产制水工艺等情况,揭示水源地保护措施不到位、水量匮乏不够满足供水需求、水质监测指标频次不合规、水质合格达标率较低等问题;关注部门间工作联动机制建立、水质检测结果运用情况,促进提高农村饮用水质量。

三是重点关注贫困地区和特殊人群。为深入贯彻落实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此次审计调查特别将偏远山区、贫苦人口、农村学校等特殊群体的饮水安全作为重点。审计组翻山越岭、走村访户调查取证,深入了解偏远地区通水入户情况,供水水量是否稳定,水价及安装维修收费是否合理;走访多所农村学校,了解师生饮水质量是否满足卫生健康要求,着重解决偏远地区、贫困人口“吃水难”和饮水不安全问题,确保农村青少年学生的饮水健康保障。(倪浩宁)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