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围绕中心谋计划 服务大局显担当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0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将工作“作战图”变为“施工图”,把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对审计工作的工作要求落细、落实,推动工作良好开局。

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谋划推进审计工作。坚持把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当好政策落实的“督查员”。一是围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优化营商环境,对财政政策支持发展“十大产业”、推进“一次办好”和减税降费、“双招双引”、推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国有企业发展等方面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促进相关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围绕推动建设人民满意城市,开展十笏园商业文化街区项目、食品谷总部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工程等公共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促进提高公共投资绩效。三是围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展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重点关注到户惠农补贴资金、农业绿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政策落实效果、资金绩效情况,推动履职尽责、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围绕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农村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改革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促进全面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责任;对城乡污水处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促进提升城乡污水处理系统建设运营绩效。五是围绕推动夺取灾后重建全面胜利,开展灾后重建跟踪审计,促进灾后重建项目按期推进和资金合规使用。六是围绕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使用绩效情况审计、民生实事推进落实情况审计调查,推动市委市政府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围绕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求谋划推进审计工作。一是突出审计计划的功能导向,更好发挥计划统揽全局的作用。按照审计全覆盖要求,建立分行业、分领域审计对象数据库,科学编制审计全覆盖规划,滚动安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2019年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重大事项,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资金和重点项目,安排审计项目68个,加大了对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统筹融合和协同实施的力度,积极探索融合式、“1+N”等审计组织方式,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既最大限度扩展覆盖面,又有效缓解审计机关人少事多的矛盾,也避免对同一单位多头多次进点,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如财政政策支持加快发展“十大产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调查项目,安排与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结合实施;推进“一次办好”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安排在年内开展的政策跟踪、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国有企业等审计项目中重点关注。二是扎实推进大数据审计。编制和实施审计项目计划坚持数据先行,集中力量开展立项调研和数据预审,对具备条件的项目提前采集数据、分析数据,推进精准立项、精准审计,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2019年3月开始实施的2018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中,先行运用数据分析技术对119家市级一级预算单位实现了审计全覆盖,然后对预算资金规模较大、项目较多的重点单位开展了现场审计,实现了审计一线作业与后台数据分析一体化,切实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效率。

围绕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谋划推进审计工作。一是突出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定位,全面落实市委对审计工作的要求,严格执行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告制度,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报经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后认真组织实施。同时,对审计计划执行情况以及执行过程中重大审计事项及时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告,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二是健全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推进机制。建立责任清单制度,对照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制定具体详明的配档表,定责任科室、定实施时间、定完成时限,严格进度控制,优化业务流程,明确责任分工;确定专门科室和专门人员负责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每个季度检查和综合分析一次审计项目进度、资源投入和审计工作成果等审计计划执行情况,对重大审计事项及时进行总结上报;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马效伟 )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