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固阳:建立“五大机制” 扎实推动审计整改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来源:内蒙古包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固阳县审计局在确保审深审透、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同时,探索建立“五大机制”,扎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

一是建立审计整改责任落实机制。按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清单化、管理台账化要求,进一步压实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直接责任、跟踪督促责任,明确分工、职责权限和完成时限,确保责任到人、分工明确,为扎实抓好审计整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建立审计整改对账销号机制。坚持“谁审计,谁负责整改”的原则,由审计组建立审计整改跟踪台账,推行“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制,对审计整改情况实行动态监管。

三是建立审计整改联动机制。推动县政府出台《固阳县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由分管县领导担任召集人,纪委监委、组织、编办、审计、财政、人社等部门有关负责人担任成员的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审计查出的问题,研究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审计整改责任。

四是建立审计整改督查问责机制。县政府督查部门对审计整改落实不到位,以及审计整改中遇到的典型性问题和疑难事项开展专项督查,进一步促进审计整改。同时,对不履行整改责任,存在虚假整改、推诿拖延、整改落实不力而导致违规违纪问题屡审屡犯的,县审计局将依据有关规定,提请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对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诫勉谈话;造成不良影响或后果的,视情节追究相关责任。

五是建立审计整改结果运用机制。被审计单位把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范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县政府日常督查与年终考核及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内容,并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述廉的重要依据。(贺浩然)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