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就业一揽子审计积极推动稳就业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7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以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六个稳”的要求,在就业政策跟踪审计、就业专项资金审计、就业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一揽子审计中,积极推动“稳就业”目标,有效促进和服务高质量充分就业。

一是强化就业政策跟踪审计。围绕促进就业政策的全面落实,突出重点就业群体保障、重点就业政策落实、重点产业带动等就业优先政策实施情况,通过市县联动,统一行动,对人社、就业、社保等部门开展跟踪审计,每季度向市委政府上报政策跟踪审计材料,得到市领导多次批示。通过连续审计,促进城镇就业稳中有进目标的实现。2018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4.64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29%;帮扶1.95万名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完成目标任务的108%;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0.72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44%。

二是探索就业资金大数据审计。以规范就业培训为重点,采取财政大数据分析和疑点核查的方式,对14类培训补贴和创业补贴资金进行套审,查出了一批典型问题。有关情况得到市主要领导批示,市政府召开专题整改会议,督促就业部门提升工作管理水平,对相关问题一一销号整改,并进一步完善了社保信息系统,规范就业和创业培训。2018年全市完成就业创业培训4.3万人,扶贫车间培训成为十堰就业工作的亮点,受到湖北省人社厅和人社部的高度关注。

三是开展就业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围绕就业部门职能履行,从就业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绩效入手,对全市就业情况进行横向、纵向分析。审计发现就业专项资金计划编制不够科学、违规享受公益性岗位补贴等问题,提出了科学编制资金使用计划、理顺盘活就业资产、扩大资金扶持项目范围等建议。就业部门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进一步规范政策规程,有效提高政策透明度、知晓率和落实力。(刘迪和)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