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务实举措做好审计“两统筹”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河北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要求,拓宽审计思路,创新工作举措,狠抓审计工作统筹落实,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一是统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根据审计署工作部署,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组织全省审计机关集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突出重点引领,科学分类跟踪审计内容,纳入各专项审计计划,形成具体工作方案,并采取分季实施、分散审计和集中反映的组织方式,持续关注、重点跟踪、严查细审,提高监督实效。

二是统筹预算执行审计。将预算执行审计与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有机结合,采用“全面审计+延伸核查+重点专项”的组织方式,实现一次审计,多项成果。审计中,选择掌握资金分配权、行政审批权的部分重点部门进行全面审计,根据大数据筛查发现的疑点问题和线索,确定若干部门进行延伸核查,实现“横向到边”;结合年度预算安排,筛选一至两项重点专项资金,组织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统一开展审计,实现“纵向到底”。

三是统筹经济责任审计。结合被审计单位所在地区、行业的财政收支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及专项审计,采取“三个清单”式审计方法一并实施。对党政部门领导干部的审计,结合部门职责、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本部门资金的管理权、分配权、使用权等项目综合实施;对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干部的审计,结合当地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财政决算及其他专项资金等项目综合实施;对高校、医院等事业单位或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审计,结合被审计单位职能任务、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项目综合实施。

四是统筹重大专项审计。强化上下联动,统筹整合省市县三级审计力量,按照“五统一”原则,采取“上审下、交叉审”等组织方式,围绕涉及全省性、全局性和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行业、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确定二至三项重要内容集中开展审计。同时,加强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发挥系统整体合力,深化成果运用,提升审计价值。

五是统筹大数据审计和现场审计。注重发挥大数据审计的引领和支撑作用,针对项目需求开发应用数据审计模型,采取“数据分析先行、现场取证跟进”的审计模式,及时向审计组和各市审计局提供分析结果和疑点问题线索,统一标准口径,压缩现场审计时间。组建省市县三级审理小组严格审核,不定期检查督导,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同步开展以审代训、以研代训、业务评比、创先争优等活动,提高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同时,探索统筹审计干部培训、审计信息化建设和审计监督整改等工作,形成全省审计“一盘棋、一体化、一张网”的工作格局。(赵建平 王志远 王海文)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