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持续强化审计整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以来,河南省审计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动下,在有关部门积极协作配合下,整改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整改责任持续压实靠紧,整改合力进一步汇集凝聚,充分发挥“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有效服务保障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提供坚强保障。2018年,省审计厅共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各类审计文件50余期,省领导共批示80余次,有力推动了体制机制完善和重大问题解决。省委书记王国生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指示落到实处。陈润儿省长在听取审计整改情况汇报时指出,政府相关部门要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如实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要分类指导,重点督办,推动落实,做到一项不落、全面整改。其他各位副省长按照省政府常务会议要求,高度重视,抓好分管领域的审计整改,对重点问题、难点问题指导协调解决。省人大常委会在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和整改报告时认为,审计工作认真细致、深入扎实,视野更加开阔、聚焦更加精准、成效更加明显,同时指出要继续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确保一项不漏地全面整改。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人大的部署要求,不断强化整改措施,确保了审计整改取得实效。

二是健全完善机制,压紧压实责任。建立了省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担任召集人,省委组织部等21个部门为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省审计厅,着力加强对全省审计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黄强常务副省长作为审计整改工作牵头人,先后3次主持召开省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对审计整改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强力推进审计整改任务落实。2018年9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在省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中,省直单位和各有关市县主要负责人按照《意见》要求,高度重视并亲自谋划部署审计整改工作,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省财政厅等35个单位专门召开党组会议或办公会议,及时明确整改任务和具体分工,研究细化整改措施,积极推进整改任务落实。省卫生健康委、省司法厅等26个省直单位和市县政府将审计整改与推动改革创新、加强内部管理相结合,深入研究审计反映的问题,举一反三,制定出台相关规章制度166项。省教育厅、省扶贫办、省税务局等5个省直单位在整改工作推进中,积极向国家有关部委反映存在的困难和政策方面的障碍,争取从部委层面调整完善相关政策。

三是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整改合力。为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中重大问题的统筹协调,省审计厅分别与省纪委监察委、省公安厅、省委巡视办等部门联合出台了相关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有效促进审计发现的重大案件线索和问题依法及时得到处理和整改,形成“1+1>2”的监督效果。建立了由省纪委监察委案件监督管理机构、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部门和省审计厅法规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和联络员制度,有效整合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审计机关监督力量,形成推进反腐倡廉、打击经济犯罪的合力。制定了线索移送反馈机制,明确规定了审计机关在审计监督中发现的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管辖的相关案件线索移送的具体办法及各方相互协助的具体要求,以及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巡视巡察机构和审计机关协作配合的依据、事项、机制和保密要求等内容。

四是强化跟踪督促,推动整改落实。为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有效解决审计机关内部重审计业务、轻督促整改的问题,省审计厅调整了机关内部机构职能设置,将原来分散在各业务处的督促审计整改职能统一到新成立的计划管理督察处,审计整改实现了专职、专人、专责。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对存在重大违纪违法、重大风险隐患、重大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以及整改不及时或不彻底、屡审屡犯的单位和项目进行审计整改联合督办。2018年7月,省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办公室向68个单位和部门发送了审计整改督查通知,组织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城乡住房建设厅、省审计厅相关人员成立联合督查组,由厅级领导干部带队,分别到12个省辖市、8个省直部门进行了现场督查。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11个牵头整改责任单位建立了跟踪督导机制,组成专项督导组,采取领导分片包干、重点指导、逐项检查、整改约谈等方式,持续加大督促整改力度,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省税务局对整改力度不够、整改进度缓慢、整改措施不到位的5个单位,在全省税务系统进行了通报批评。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单位,对审计移送的重大违纪违法事项和履职不到位问题,核实情况,落实责任,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程卫东)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