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举措全力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审计局始终把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切实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扎实推动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做深做实。

一、履职尽责、落实措施。一是科学合理统筹计划项目,每年除开展扶贫资金专项审计外,统筹实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投资、企业等审计项目,将产业扶贫资金安全绩效情况作为重点内容同步安排,减轻被审计对象特别是基层单位负担,今年将产业扶贫相关情况同步纳入6个区县党政一把手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范围,督促产业扶贫政策贯彻落实。二是积极探索相关区县扶贫资金审计常态化机制,前移审计关口、层层压实责任,按季下发工作要点,统筹对18个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情况按季进行跟踪审计。三是结合巡视反馈问题,在2018年已对全市33个有扶贫开发任务区县扶贫资金全覆盖审计的基础上,今年1-3月对3个区县2018年度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2017-2018年度“一卡通”惠农补贴进行了审计。

二、对标对表、督促整改。一是建立完善扶贫资金审计问题整改台账,并会同相关主管部门督促整改落实,同时要求区县审计机关积极主动作为,指导相关部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研究并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及措施,确保巡视反馈问题和扶贫审计问题的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巡视反馈的2017-2018年扶贫审计发现的260个问题中,未完成整改的8个问题已整改到位6个、其余2个正持续推进整改。二是配合扶贫资金等主管部门梳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套取骗取及闲置资金问题清单,细化分解项目归口管理部门和整改责任单位,对整改方案及标准提出意见建议。三是配合扶贫项目等主管部门收集整理中央扶贫巡视反馈的208个产业扶贫项目问题清单,经梳理后现为214个问题,对问题实行分别甄别、分项目整改,确保问题精准、目标精准、措施精准。

三、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坚持审帮促相结合的原则,认真研究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的成因和症结,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审计专报,促进相关部门及区县政府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规范管理,将审计整改专项目标纳入2019年度市级部门单位绩效考核内容,切实压实整改工作责任。积极配合相关主管部门出台《加强行业主管部门脱贫攻坚监管责任指导意见》《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扶贫资金使用问题整改指导意见》等规章制度,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加以规范和完善,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建设性作用。(刘鎏)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