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余杭:理顺审计“三条线”抓好非现场审计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审计局在对某街道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着重抓好非现场审计工作,理顺信访、决策、调查事项“三条线”,锁定征地拆迁、招商引资、资产出租、土体利用、截污纳管等12个方面32项核查事项,形成审计核查清单,有效提升现场审计效率。

一是借力民情线,关注年度重点涉访事件。信访被誉为民生“晴雨表”,是政府履职是否到位,百姓是否满意的感应器。此次审计,审计组调阅了被审计单位近六年的信访登记册,并同步获取了区纪委(监委)、区巡察办的信访线索,通过翻阅和整理,梳理出该镇街自2013年以来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百姓关注度高、信访反复率高以及区块发生频率高的“三高”事件,形成一组问题核查清单。

二是理顺决策线,关注镇街决策事项合法合规性。理清班子会议纪要,既是一项常规的审计手段,也是锁定审计重点的主要途径。此次审计,面对被审计镇街中层多次竞岗、转岗,部分事项经办人员不清,过程不明的现状,审计组在翻查相关决策会议纪要的基础上,对原始决策记录本及上会讨论归档材料进行进一步深入核查,结合审计谈话,锁定事实不清、决策依据不充分事项,形成第二组问题核查清单。

三是梳理业务线,锁定重点抽查事项。2019年初,该区审计局相关责任科室,结合历年审计情况,重新梳理拟定了3套审前调查表,分别适用于镇街(平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国有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此次审计,审计组共下发资产管理变动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表、房屋征迁补偿明细表、政府采购表等14组审前调查事项登记表。通过对被审计单位填写情况的梳理和汇总,锁定重点抽查的出租资产、征迁企业补助台账、征迁政策执行等,并对近6年部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招标、变更程序、工程款支付以及质保金收缴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形成第三组问题核查清单。

通过民情线、决策线、业务线“三线”方式,抓好非现场审计重点,为缩短审计现场时间奠定了良好基础。(冯鑫芳 凌治华)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