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强化审计监督 助力碧水之战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监督和保障作用,在对某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根据部门职责重点关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水资源保护、国家节水行动、水价形成机制等国家宏观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并提出审计建议,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

一是加强取水许可管理。针对限采区内机井未经水资源论证取得取水许可证及取水许可管理平台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审计建议严格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规范取水许可审批管理、强化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工作,严禁采区内取水许可、控制限采区内地下水取水审批,清理、完善全市取水许可平台系统,加强取水许可日常监督管理。

二是加大水资源费征收力度。针对应征未征、缓征、截留水资源费等问题,审计建议高度重视地下水资源费征收工作,严格执行地下水资源费征收标准,加大征收力度,确保地下水资源费足额征收;加大水政监察力度,严厉打击非法开采地下水等问题,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三是积极开展计划节约用水。针对计划节约用水监管未在全市范围覆盖等问题,审计建议积极采取措施对所有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单位和取用公共供水管网水的用水大户均实行计划用水管理,广泛开展节水宣传、弘扬节水风尚,在全社会营造科学用水、节约用水的氛围。

四是逐步推进水价综合改革。针对全市非居民生活用水超过计划用水部分,采取加价水费固定价格收费标准的问题,审计建议采取措施,逐步推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制度,发挥价格机制对用水需求的调节作用,提高用水效益。(严萍)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