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四举措”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来源: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河南省信阳市经济责任审计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中心工作,以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为主线,继续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突出高质量发展方向,采取“四举措”夯实经济责任审计基础,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质量。

一是统筹安排,科学谋划。今年将对13名市管主要领导干部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依托,将县区财政决算、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有机结合,安排对淮滨等两县县委书记、县长同步审计,开展5个县公安局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用、一审多果。

二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在重大改革事项推进、重大经济政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揭示领导干部违规用权、为官不为、作风不实等问题,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性和自觉性;重点关注各地方、各部门“三公” 经费支出、会议费支出、楼堂馆所建设等情况,严肃查处“四风”隐形变异问题。

三是数据先行,科技保障。全面搜集整理信息数据,在拥有大量真实数据信息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数据集中筛选、比对,发现疑点后重点核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四是狠抓整改,巩固成果。按不同项目分别建立审计整改任务清单,明确整改责任,统一整改标准,开好“治病”“防病”药方,提出高质量宏观对策建议,做到审计一个项目,规范一个行业,审出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提出一个建议,堵塞一个漏洞。加大审计整改核查、问责和公告力度,加强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的协调,使审计结果和整改成效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于文灿)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