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以“大讨论”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来源:山西省太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近日山西省开展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中,太原市审计局将“大讨论”工作与推进审计工作紧密结合,在对照省委“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深入查摆、反思的基础上,从四个方面入手促进各项工作全面上水平,努力为实现该市“两个走在前列”“双提升”“五个扎实”提供坚强的审计监督保障。

一是坚持精益求精,促进审计质量全面提升。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意识,提高审计项目计划编制科学性,既推进审计全覆盖,又确保审深审透;对现有审计质量控制办法和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查缺补漏、狠抓落实;采取激励措施,对荣获2018年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和表彰审计项目的审计组予以表彰奖励,力促实干创先争优,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严格执行延伸审计审批、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严控审计进度,提升现场审计效能;提高审计报告质量,做到审计文书表述清晰、定性准确、处理适当、建议科学合理。

二是以“金审工程”三期建设为抓手,推进科技强审。加快完成“金审工程”三期各项建设内容,构建大数据审计平台,夯实大数据审计基础;赴南京市审计机关考察学习电子数据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档案数字化管理等内容;大力支持审计人员参加计算机审计培训,对通过全国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人员予以奖励,努力培养既懂业务又懂大数据的复合型人才,切实提高运用大数据宏观分析、查核问题、评价判断的能力,全面提高审计的质量和效率,切实解决当前审计力量不足、能力不足、手段不足与审计任务繁重的突出矛盾。

三是以立身、立业、立信为目标,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的意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重大问题、重点工作、重要事项及时向市委和省厅报告;压实主体责任,加强机关党建,不断深化管党治党成效;结合“大讨论”要求,持续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坚决纠正“四风”,保持勤奋敬业、求真务实、精益求精、勇创一流的精神状态;加强审计业务能力建设,加快培养人才队伍,在全局营造讲学习、重学习的浓厚氛围;狠抓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树立讲政治、守纪律,讲学习、业务精,讲奉献、敢担当的干部任用导向,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四是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全力服务太原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发挥实效;加强财政预决算审计,推动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重点关注涉及机构改革、多年未审的部门单位;加强国资国企和金融审计,推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强对重大项目和建设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扩大有效投资;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脱贫攻坚、生态环境建设和污染防治、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工作,注重揭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潜在风险;加强民生专项审计,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促进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和违法违纪问题的揭示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干部敢担当、真作为。(常洁)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