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四个下功夫”抓实2019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确保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切实发挥其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推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尽职守责和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坚持在4个方面下功夫,推动2019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高效有序发展。

一是在深化审计内容上下功夫。围绕全区上下学好用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推动“一心六型”发展目标,突出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地方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履行、重大风险隐患防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等内容的审计监督。

二是在突出审计重点上下功夫。结合部门机构改革和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健全完善经济责任审计数据库,将全区各部门单位、镇乡(街道)、区属重点国有企业等领导干部任职变动情况以及接受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录入数据库,按轻重缓急、分级管理的原则,滚动修订《五年轮审规划》,突出对重点镇乡、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审计,同时注重与财政预算执行、财务收支和投资审计等相结合,实现审计全覆盖。

三是在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新手段,将投资审计理念引入经济责任审计,将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投资项目审计、资源资产管理离任审计以及其他专项审计有机结合;对同类单位实行集中同步审计,注重财务审计与工程审计、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融合,采取“三统一”组织模式,坚持“一把尺子”“同一标准”对审计查出同类问题进行处理、对违纪违规事项进行移送,坚持审计处理的公平公正,确保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四是在推进结果运用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的领导和协调作用,主动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协作联动,增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推动的整体合力;认真执行《万州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暂行办法》,积极探索扩大审计结果公开范围,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作用和效果;强化对审计查出违法违纪问题的依法移送,加强对部门单位审计移送案件线索和处理事项办理情况的跟踪;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查,强化追责问责,杜绝屡审屡犯。(邓雨竹)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