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审计推动建立水库移民人口动态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8日】
【来源:河南省安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河南省安阳市审计局在全市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市属相关县区的移民管理部门对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对象缺乏动态化管理,导致已死亡、户籍已迁出、已就业、农转非等不符合条件的扶持对象领取补贴扶持专项资金,严重影响了扶持资金效益。审计建议安阳市移民办建立完善水库移民人口动态管理制度,实现移民人口的系统化、动态化管理,切实加强扶持人口审核与补贴资金发放的监督管理,提高专项资金绩效。

安阳市移民办认真采纳审计建议,及时制定了《安阳市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动态管理办法》。该办法对人口动态管理的责任主体、人口变化种类及审核程序等事项作出了明确规定。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动态管理实行属地管理原则,由所在县(市、区)人民政府负总责,县(市、区)水库移民管理机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水库移民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分级负责落实;按照人口变化情况对已死亡、已就业、迁移户籍、失联等进行分类,对退出扶持范围、核减扶持资金的时间等作出规定;要求县区主管部门每年对移民人口审核一次,明确村、乡、县、市四级移民办机构负责审核的内容及审核程序等;各级移民管理机构应与本级财政、公安等部门紧密配合、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的移民人口动态管理机制,提高移民人口管理工作质量。

该办法的出台,有助于解决全市水库移民人口管理不规范、不严格等问题,确保专项资金效益,为维护水库移民权益,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郭颜丽)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