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武昌:落实“四全”方针 全方位提升财政审计质效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在2019年财政审计工作中,紧紧围绕武汉市武昌区中心工作和审计职责优化,以财政资金为主线,以预算部门审计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全过程监督为抓手,强化财政审计各环节时效管理,努力落实“四全”方针,即全覆盖审计、全过程监督、全时效管理和全方位提升,全面促进财政审计提质增效。

一是全覆盖审计。主要通过“三审、三建、三结合”实现全覆盖审计。“三审”即对全区预算部门按直接审计、专项抽查延伸审计、大数据疑点核查三种方式进行全覆盖。“三建”即建立区本级全口径审计对象库、研究制订全覆盖审计规划、建全完善审计全覆盖相关管理制度等。“三结合”即科学安排和组织实施好2019年度审计项目,做好财政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及其他事项审计的结合,实现年度财政审计全覆盖要求。

二是全过程监督。主要依托财政联网大数据审计技术手段,对武汉市武昌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全过程进行日常即时监督。

三是全时效管理。针对财政审计报告时效性强、程序多、要求高的特点,强化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前期数据采集分析、进点实施、延伸调查、综合其他审计报告、向武汉市武昌区委政府和人大进行报告、审计后续整改布置、审计整改工作向人大进行报告这七个时间节点要求,统筹好相关审计工作事项,理顺关系,强化审计流程管理,掌握主动权,打好提前量,按要求完成好年度财政审计工作。

四是全方位提升。提升审计站位,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财政审计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要求,以适应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党的建设等方式的转变需要。提升审计能力,主要基于提高审计人员技术战术水平和指挥协调能力,加快推进审计数据库建设,探索联网数字化审计模式,借力第三方审计力量,推动财政审计方式方法创新。提升审计形象,通过审计发现分析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管理中的新问题,强化审计监督职能,提高审计权威性。提升审计整改效果,促进出台和完善相关制度、内部管理规定等,巩固审计全方位整改工作成效。提升审计服务水平,努力提高财政审计工作报告、审计专报及综合分析报告的质量,为区中心工作服好务。(周君飞)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