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精准监督”确保涉残民生事项“精准施策”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来源:重庆市九龙坡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九龙坡区审计局在2016—2017年度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专项审计中,揭示出多项残疾人事业发展政策未有效落实等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立民生约束性指标、加强部门间横向联系、采取针对性培训等审计建议。九龙坡区残疾人联合会高度重视,多方协调共同构建残疾人权益保障体系。

一是严格落实整改责任。残疾人政策涉及主管部门多,信息不对称造成残疾人特困政策、住房保障政策、就业政策等多项“惠残助残”政策未得到有效实施。九龙坡区审计局深挖问题根源,找准问题症结,将发现问题整改责任严格落到各主管部门,提高了问题整改针对性,促使各责任单位切实将整改落到实处。

二是增强督促整改力度。残疾人政策落实事关乎残疾人切身利益,九龙坡区审计局针对涉及人数多、情况特殊的重点整改问题,对整改进度定期核查。如对部分残疾人该纳入未纳入低保的问题,以周为时间节点对有关部门整改情况了解询问,取得良好效果,目前问题已全面整改到位。

三是重视审计事后监督。残疾人政策落实重点在于做好部门间沟通协调机制。九龙坡区审计局关注事后监督,从体制机制建立着手,对未建立沟通机制的相关单位加强事后监督程序,避免“审一事,改一事”现象,推动建立以九龙坡区残疾人联合会为主、各部门协同的残疾人信息共享机制,确保残疾人权益得到全面保障。(钟勇谋)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