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重规范严管理提质效 推动投资审计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来源:重庆市两江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重庆市两江新区审计局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规范审计程序,严格计划管理,提高审计质效上持续加力,扎实做好投资审计工作,促进区域经济平稳运行。

规范审计程序。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强化审计现场管理,严格审计取证、资料获取、账户查询、延伸审计、审计处理等行为,规范审计程序,突出审计重点,推进“五审并举”(即审造价、审财务、审管理、审质量、审绩效)。新设监督部,强化三级复核,试行工程项目“双组长”制,不断提升审计全过程质量控制和风险防控。认真落实审计项目会审制度,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邀请审计组、监督部、被审计单位等多方参与,认真研判,共同解决。

严格计划管理。落实全市投资审计“三转一提”工作部署及要求,对全区审计项目实行计划管理,按市审计局审批计划和委托审批计划分类实施。召开投资项目审计计划编报工作会,组织投资审计人员深入企事业单位开展实地调研,掌握总体情况,做到“有的放矢”。同时,对纳入市局审批计划的项目实施情况按季度、年终分别统计填表,定期上报实施情况和审计结果,调整计划按规定进行报批,不作擅自调整。

提高审计质效。完善《两江新区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办法》,加大对区级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关注项目管理绩效。规范聘请中介机构参与审计的行为,对其加强管理、指导、监督和考核。建立对中介机构出具审计报告的核查机制,严把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运用“大数据”“联合审”等方式,精准发现问题,提出合理建议,加大审计成果的综合运用。引导审计人员突破传统的思维模式,更加关注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体制制度的健全完善、违法违纪等问题的揭示和查处,实现监督与服务、依法依规与客观求实、揭示问题与推动整改的有机统一。(方瑾颖)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