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石首:“四聚力”促进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来源: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紧扣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统筹安排全年审计项目重点内容,聚力推动该市“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发挥服务与保障作用。

一、聚力破障除弊,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聚焦该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政务服务“一窗办理”、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投资项目审批等优化营商环境关键环节,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揭示“推”“绕”“卡”“压”等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对程序上能简不简、人为设置门槛、添加障碍等突出问题严格依法查处,助力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推进惠企惠民政策落实生效。

二、聚力减税降负,提升扶持资金使用效益。以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为平台,重点关注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增值税改革等减税政策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大对非税收入的审计监督力度,核实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社保费率相关政策执行情况,切实降低企业负担。加大对支持民营经济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审查力度,调查了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在资金申请、审核过程遇到的障碍和问题,了解扶持资金跟踪监管情况,确保财政、金融、就业等各类扶持资金更好地发挥效用。

三、聚力依法行政,促进市场监管公平有序。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围,重点关注涉企优惠政策执行过程中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着重对市场管理部门依法行政情况进行相关审计调查,了解是否存在以罚代管以及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等问题,坚决查处“红顶中介”、徇私舞弊等违纪违法现象,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四、聚力责任落实,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审计揭示反映影响营商环境和民营经济发展的问题,加大整改跟踪力度,督促相关部门严格按照“问题清单”落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逐一对账销号。综合分析影响营商环境建设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和制度瓶颈,针对政务服务水平、扶持政策落实和扶持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审计建议,切实推进全市营商环境建设进一步降门槛、减时间、优服务,努力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刘泉)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