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山: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实现“四项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来源: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来,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围绕发展和服务民生,依托“集中分析、分散核查”大数据审计方法,深化预算执行审计,推动实现预算执行审计“四项全覆盖”。

一是深化全口径预算全覆盖。围绕全口径预算管理要求,将“四本预算”及绩效管理全部纳入审计范围,做到从面上向纵深扫盲,从热点上剖析资金的流水和效益,突出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和社会保险基金的审计,审计其预算界定是否清晰,定位、分工是否明确,关注政府债务风险化解方案是否科学稳妥,是否按照方案要求进行化解。

二是深化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以财政预算指标、国库集中支付、部门财务数据等多项数据为基础,充分依托“集中分析、分散核查”的大数据审计方法,对全县一级预算单位进行数据分析全覆盖,根据生成的疑点向两头拓展审计纵深,重点关注预决算管理情况、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资产管理、政府购买服务、网络安全和内审工作开展等情况,并继续跟踪2018年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

三是深化专项资金全覆盖。按照“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把预算执行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通过对以往的结转结余及2018年新增专项资金进行检查、梳理和分析,紧盯重要岗位和关键节点,选择落实政策多、掌管资金量大、实施项目多的部门单位,针对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管理使用、设备采购、移交使用和利用效果等进行穿透式审计,打通资金管理的“最后一公里”,坚决纠正财政资金“趴在账户睡觉”现象,确保其使用效益。

四是深化重大项目支出全覆盖。把预算执行审计与政府投资审计相结合,选择重要领域、重点项目开展预算绩效审计,利用投资审计专业优势,从源头上把握建设资金的来龙去脉,重点关注项目建设资金的分配、拨付到位、使用等情况与投资效益,深入揭示绩效目标编制不合理不完整、年度绩效目标未实现等问题,推动部门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合规高效执行预算,堵塞建设资金被挤占挪用和浪费损失的漏洞。(李尚江 陈文忠)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