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四字诀”探索外资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在亚行贷款某交通综合改善项目审计过程中,通过查、核、验、评,促进项目绩效提升。

一是查文件锁定项目目标。仔细研读亚行贷款BRT(快速公交系统)项目《可研报告》《初设批文》《环评批文》等文件,进一步厘清项目实施业主方、运营方公交公司的主体责任,参照BRT项目5个年度实施计划、亚行考评会备忘录、项目实施会议记录和决议等资料,对隧道超挖回填、裸露边坡植被恢复、双层降噪隔音玻璃等子项目实地调研,从施工技术创新、财务费用控制、工程造价经济性、环境污染防治成效等方面,系统设定项目工程投资目标。

二是核进度比对分期要求。坚持以结果为导向,看项目投入使用后是否保障公交优先战略实施、是否形成以快速公交为骨架的现代化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是否坚持公益导向,优化公交线网布局、车辆配置调度,建立BRT通道为依托的干—支—微衔接便捷的公交网络,使城区500米公交半径覆盖率达到95%以上,实现公共交通供给精准化,有效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并带动沿线区域开发建设。

三是验质量加强工程审计。通过对比工程总设计图和建筑结构设计要求,审核建设方是否严把工程质量、严格控制造价、及时完工并移交使用,是否采取有效控制施工产生的粉尘、废气、废水、固体废物以及噪声等环境污染,以及是否存在应招标未招标、虚假招标、串通投标、虚列支出、未按项目协议规定和项目实施进度使用项目资金以及损失浪费等问题。

四是评价效果与综合效益。对BRT售检票系统、智能监控系统、GPS终端电子设备等进行实地查看,验证设备是否存在闲置,是否达到了设计的生产能力,是否安全、高效、稳定运行,是否得到及时升级改造与维护。评估项目运行是否完全实现了交通安全效益、减少拥挤效益、乘客时间节约效益、节能减排效益。同时,运用比较分析、贡献分析、归因分析等方法,评价项目的可持续运行能力,运营和维护能否持续满足需要,有效改善交通环境,提高群众出行质量等。(金亮 李桂印)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