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组合出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天津市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审计署、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尽锐出战,真抓实干,就抓项目、推技术、建机制三个方面组合出拳,助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一是抓项目出重拳,揭示问题不手软。聚焦政策落实的精准度,瞄准资金使用的绩效性,精心组织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新疆等地区、惠农补贴资金等审计项目。揭示帮扶资金未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部分项目建设程序违规、前期调研不足、项目进展迟缓等方面问题,部分问题按规定程序移送受援地区相关部门。相关责任部门高度重视,及时受理办理,做到件件回复反馈,进一步推动扶贫政策、援建项目早日落地落实。

二是推技术出快拳,攻坚创新不懈怠。坚持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在业务数据、财务管理电算化数据相对完善的情况下,利用“数据模型+人工智能+延伸核实”,对重点项目、重点事项实现全覆盖审计,大大提升审计效率。在业务数据支离破碎、信息化程度较低的情况下,利用“人工智能+新技术”,在地广人稀西部地区实施的农业和林业项目中使用无人机测量等新技术,实地辨识项目进展情况和实施效果,大大提升审计效能,确保扶贫资金使用安全。

三是建机制出长拳,落实责任不断档。本着服务大局、因地制宜的原则,细化对口援疆资金审计工作方案,与天津市前方指挥部、受援地区审计局建立三方审计合作机制,共同研究制定年度审计计划,定期开展工作交流。近年来,先后派出审计业务骨干32人次,赴新疆现场审计,累计实施审计项目200多个。建立人才交流机制,选派两名优秀审计干部到前方指挥部挂职,和田地区22人次来津参加业务交流培训,为推动受援地区发展发挥审计作用。(左媛)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