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溪:整合审计资源切实推进“两统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来源:云南省玉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动审计全覆盖,云南省玉溪市审计局从审计模式、项目安排、技术手段方面大力加强审计资源整合,切实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

总结完善,形成“3+N”经济责任审计模式。该局以“3+N”经济责任审计模式,优化人员配置,整合经责、财政、金融、法规等部门的审计人员组成审计组,同步开展县委书记及原县长经济责任审计,书记、县长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以及县财政决算情况审计。一是做到四个统一,即4个项目做到统一组织、统一进点、统一审计时间、统一问题定性处理。二是优化审计资源,科学合理分工。根据审计人员的专业特点、培养需要等进行恰当搭配和合理分工,明确各审计小组具体负责实施的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财政决算审计内容及相关事项,充分发挥审计人员的特长和优势。三是准备充分,重点突出。在审计调查的基础上,审计组集中召开审前会议,充分对延伸审计及事项进行分析、讨论和研究,确定审计重点和内容。四是成果共用,提高效率。整合审计资源,4个项目同步安排、同步实施,化解了审计任务重、时间紧、人手少的难题,实现“一审多果”、“多果共用”的目标,有效节约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率。

科学搭配,着力提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质量。一是整合人力资源,发挥个体特长优势。结合书记、县长经济责任审计同时开展,该局整合经责、财政、信息化、法规等部门审计人员组成审计组,由分管领导牵头协调并担任审计组长,最大限度进行人员优化整合。二是整合外部资源,形成专业团队合力。该局建立由省、市、县(区)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人员专家库,并制定出台了《玉溪市审计机关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受聘人参与审计工作范围、基本职责、享有的权利、应当履行的义务及法律责任等,在工作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审计机关有关质量控制要求,遵守审计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相关保密纪律和审计工作纪律等。通过组合搭配,强化省市县审计机关的上下联动及与外部单位的横向协作,形成合力,切实提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质量。

全盘统筹,大力推进大数据审计,解决预算执行全覆盖项目多、任务重、人手少的难题。为了全面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求,该局在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中安排了18个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项目,并整合信息化、行政、经责、投资及红塔区审计局的多名业务骨干组成现场审计小组和数据分析团队,利用该局开发的智慧审计数据分析平台对数据进行集中分析,形成疑点数据,通过技术方法创新,助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提质增效。一是统一审计数据格式,提高数据分析效率。二是对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进行同时审查。三是外部数据关联运用。(李沁苒)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