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努力实现新时代审计工作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重庆市审计局提升政治站位,主动对标新时期审计工作新部署要求,围绕中心和全市改革发展大局谋划落实全市审计工作,努力实现新时代审计工作新作为。

一是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紧扣“政治机关”“宏观管理部门”新定位,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作为对全体党员干部履行审计职责的首要政治要求,扎实推进机关党建“三基”建设,通过印发党建年度工作要点、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按月推送理论学习要点以及按期开展多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等,引领全系统党员干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提建议,切实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

二是以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聚焦重点履职尽责。紧扣中央部署和重庆“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工作目标任务,以及市委对审计工作提出的“五个持续加力”总要求,精准施力,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积极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聚焦“六稳”政策落实、营商环境优化、减税降费以及“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实等,按季实施重大政策、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促进政策发挥实效、项目落地。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组织开展财政、国资国企、金融等领域防风险审计以及扶贫资金、三峡后续、农村饮水安全、“一卡通”惠农补贴等专项审计,着力揭示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以及“两不愁三保障”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促进深化改革、补齐民生短板。聚焦权力运行和反腐倡廉,分类实施不同领域不同层级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以及有关专项审计,坚决揭示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侵害群众利益以及“四风”隐形变异等问题,促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以“两统筹”要求为纲,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认真落实“两统筹”部署要求,以审计项目计划管理为龙头,坚持资源整合、内容衔接、成果共享、联动高效,科学制定市和区县两级审计计划,与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建立“两统筹”协作机制,避免多头重复交叉审计。以审计项目实施为载体,在审计中综合运用“1+N协同审”“同类项目同步审”“上审下”等方式,上下贯通、纵横结合推进系统性、融合式审计。如在2019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中探索与区县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统筹融合,并嵌入4个专项审计,在部分专项审计(调查)中探索与所在区县党政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的整合式审计,努力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着力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以大数据审计为抓手,结合审计署“金审三期”建设,强力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着力在建、用、管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审计信息化基础建设,加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以及非结构化数据分析、关系图谱、可视化等技术方法的推广应用,健全数据采集与报送、网络安全管理制度,提升审计精准度,夯实审计全覆盖基础。

四是以“立身、立业、立信”要求为标尺,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按照“注重长远、突出管用”原则,通过开展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教育培训以及交流轮岗、挂职锻炼、导师帮带、审计技能挑战赛等,提升全员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审计信息化能力,练就能担当的宽肩膀和会干事的真本领。坚持严管厚爱,细化各层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强化审计现场廉政跟踪检查和回访,做到“打铁自身硬”。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审计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依法高效审计,修订完善重庆审计监督条例、内部审计工作办法等地方性审计法规与审计质量内控制度,严格取证、资料获取、账户查询、延伸审计、审计处理等行为。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跟踪检查、考核保障、追责问责、结果公告等制度,切实发挥好“治已病、防未病”作用。(石纹碧)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