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产业帮扶成效明显 经济收入再攀新高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自结对帮扶长丰县罗塘乡徐庙社区以来,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产业帮扶为主线,以增加收入为核心,因势利导,因地制宜,支持、引导徐庙社区发展特色产业,调整农业经济结构,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科学制定产业帮扶规划。坚持市场导向,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和对口帮扶社区实际,制定产业帮扶三年规划,明确产业扶贫重点任务、主攻方向和集体经济增长目标。强调群众主体地位的重要性,动员、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从事特色种养业,激发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创新种养模式,引导社区从单纯的种植水稻、小麦向传统种植业和特色种植业养殖业相结合的模式转变。

二是培育壮大集体经济产业。组织人员,多次深入社区开展调研,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帮助社区谋划产业发展新路子,指导、协调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推动社区建成93千瓦村集体光伏电站、35亩草莓产业园、3000平米温控大棚和50亩龙虾养殖基地,村集体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集体收入持续稳定增加,自2016年实现零突破以来,再攀新高,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8万元。

三是扎实推动产业扶贫工程。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入户走访宣传产业扶贫政策,提升政策的知晓率,增强贫困户从事产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帮助贫困户申报特色种养业扶贫项目,最大限度发挥政策作用,累计帮助贫困户194户次申报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获得政府奖补资金42万元,仅2018年就帮助53户贫困户申报实施养鸡、养鸭、养羊、养龙虾等特色养殖业,占贫困户总数的54%,获得政府补贴10万元,帮助30户贫困户申报实施草莓、瓜果、蔬菜等特色种植业,占贫困户总数的31%,种植面积达82亩,获得政府补贴4.2万元。有能力、有条件的贫困户基本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

四是创新“产业+义购”帮扶模式。秉持帮扶要“扶到点上、帮到根上”这一理念,积极开展“爱心义购”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到村到农户家采购农产品,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贫困户销售最后一公里问题,减少农产品包装、运输环节和摊位等各项费用,降低销售成本,增加销售利润,为贫困户带来直接收益。2019年春节,该局组织机关干部30人次到社区贫困户家中采购草莓、鸡、羊、豆油等特色农产品,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问题。(房修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