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熟:审计“三聚三促”服务地方企业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来源: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要求,着眼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作用,采取“三聚三促”措施,全力服务地方企业发展。

一是聚焦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促进企业减负降本。采取专项型审计与结合型审计,加强对地方行政部门和税收征管部门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审计,推动涉企收费减免、税收优惠等有关政策落实。审计中重点关注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实一起,制止一起。如在某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口岸部门向码头企业收取政府收费目录外的边检站值勤费与海事处协管员费。审计要求该部门停止收费,并作废收回已开票未收款的收据,同时将已征收到账的10万元余额上缴财政部门。这一措施既减轻了企业费用负担,又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

二是聚焦企业经营安全和效益,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经营效益。在国企审计项目中加强对企业经营风险的剖析,运用政策符合率、人员结构合理性等管理指标,重污项目淘汰率等绿色生态指标,揭示企业经营中存在的管理风险,同时分析风险对企业的影响,提出促进企业提质增效的审计建议。

三是聚焦经济发展中的新业态,促进企业新事物健康成长。在企业调查与业态研究中,紧跟时代步伐,紧盯市场经济转型发展中的市场采购贸易模式。从专项资金入手,客观反映新模式的新特点,执行的成效,提示存在的潜在风险,客观反映企业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中的深层次问题。(李雯)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